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文学院学院简介

一、历史沿革与办学概况

鲁东大学文学院肇始于1930年山东省第二乡村师范学校“语文科”,1958年建系开始高等教育,1984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02年撤系建院,改为汉语言文学院,2009年改为现名文学院。文学院历史积淀深厚,名师辈出。著名作家吴伯箫、何其芳、臧克家、马少波、萧平,语言学家罗竹风、张志毅,民俗学家山曼等先生先后在此执教,培养出了中国作协副主席张炜、著名作家矫健、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首席专家王志民等众多优秀人才。文学院现开设汉语言文学(师范类)、汉语言、传播学、广播电视编导和广告学5个本科专业,其中汉语言、汉语言文学、传播学为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专业。生源来自全国,文理兼招,现有在校本科生1517人。

二、师资团队与课程建设

文学院现有教职工89人,其中教授20人,副教授26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55人。其中,兼职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研究生导师42人,外聘在职学科教学(语文)教育硕士兼职导师2人,学科教学(语文)教育硕士合作导师10人、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合作导师7人、新闻与传播硕士合作导师7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山东省重点学科(实验室)首席专家1人,泰山学者青年专家2人,省教学名师2人,省智库高端人才3人。基础课程逐步实现精优化,其中,建设国家级精品课程5门,省级精品课程12门。

undefined

undefined

三、专业建设与学科发展

1.汉语言文学专业:卓越语文教师的摇篮!作为鲁东大学最早设置的专业之一,已经有93年的丰富历史,2010年成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21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涌现出张炜、矫健等70多位作家,形成了有重要影响力的“鲁大作家群”。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适应新时代中学语文教育的发展趋势,服务于国家基础教育需求和山东省的发展。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优秀思想政治素质、开阔视野、丰富学科知识、出色教学能力和持久发展能力的卓越语文教师。核心课程包括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文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和大学写作。

2.汉语言专业:全国汉语言专业的佼佼者!1999年教育部批准招生,2007年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19年获首批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培养目标:专业以产业需求为导向,应用型教学与产学研结合,培养有社会责任感、良好人文素养、专业知识扎实、学科基础宽厚、学术视野开阔以及强实践和创新能力的本科生。毕业生可从事语言资源开发应用、辞书编辑出版、语言教学、语言服务等领域的工作,或选择继续深造,未来成长为语言研究、语言教学、语言服务领域的优秀人才。核心课程包括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中文信息处理、汉字学等。

3.传播学专业:异军突起的传媒力量!创建于2014年,2015年开始本科专业的招生,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2016年与烟台市委宣传部共建新闻传播学院。2019年开始招收首批专业硕士。2021年在校友会排名中专业位列全国第十七位,省内第一位。培养目标:以服务国家新闻传播需求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导向,旨在培养具有良好政治素质、先进传播理念、宽阔视野、跨学科知识、协作沟通能力以及文化创意和新闻策划采写能力的新闻传播人才。毕业生可在政府部门、新闻出版机关、学校、大企事业单位等机构从事信息采编传播、网站策划与管理等工作。预计毕业5年后成为具备较强组织力和领导力的优秀新闻传播人才,未来将发展为卓越的新闻传播人才。核心课程包括传播学概论、新闻学概论、跨文化传播、新媒体研究、新闻采访与写作等。

4.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追逐光影,演绎非凡人生!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创建于2009年,是山东省广播电视传媒领域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影视创作的重要基地之一。专业拥有山东省广电总局备案的广播电视工作站、全媒体实验中心,是中国高校影视学会会员单位,山东省高校影视传媒联盟理事单位。培养目标:专业重视应用型人才培养,坚持成果导向、突出实践能力、培育文化底蕴、强化专能技术、形成了课程/平台/实践三位一体建设与创新创业的专业特色.立足山东,面向全国,致力于培养具有较高政治素质、文化艺术修养,掌握广播电视及电影相关专业知识和基本理论,具有广播电视、电影的策划、制作和编导能力的复合型创作人才.毕业生能胜任广播电视编导、纪录片创作、频道与栏目策划、节目采访制作以及新媒体音视频内容生产等工作。核心课程包括视听语言、传媒写作、电视摄像、影视剪辑艺术、电视节目制作等。

5.广告学专业:让创意、策划走进你的人生!广告学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跨文化传播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在注重理论教学的基础上,专业强化广告实务能力,开设市场调研、广告策划、创意、设计等实践课程。通过与本地广告公司、品牌策划公司合作,以及与韩国名校开展的国际化合作,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全球视野。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较高政治素质、人文素养、专业技术和创新意识的人才,能在广告公司、市场咨询机构、政府部门等各类机构从事广告运营、策划、创意、制作等工作,成长为备受社会欢迎的广告行业精英。核心课程包括广告学概论、广告设计构成、广告策划与创意、网络与新媒体概论等。

18180

山东省教学成果奖

四、科学研究与学术交流

文学院高度重视学科专业一体化发展,2016年,汉语言专业群获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建设专业立项。该项目以汉语言专业为核心专业,涵盖汉语言文学、广播电视编导、传播学、广告学4个专业,各专业协同推进,融合发展。学院教学条件优良,设有国家级数字化语言文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山东省语言与文学艺术产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验区,建有全媒体实验中心,设备总值2000余万元,数量4403件。学院高度重视教学改革,近三年获批教育部新文科建设项目1项,山东省教学改革重点项目8项;教学成果丰硕,先后获得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4项;坚持专业融合,产学研用结合,培养了大批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的语言与文学艺术应用型高水平人才。

文学院重视高水平科研平台建设,依托平台开展有组织科研和研究生教育。学院设有国家语委“汉语辞书研究中心”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东北亚研究院”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山东省“语言资源开发与应用”重点实验室、山东省人文社科研究平台“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与反观研究基地”、校级研究平台“言语矫治与语言康复研究中心”“融媒体研究院”,建有数字化语言文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数字化语言文学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2个实验室。

学院科研稳步提升,近年来,获批各类科研项目400余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8项,省部级项目74项,市厅级项目18项,横向课题100余项,获批科研经费总额1400余万元;在商务印书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中华书局等出版各类专著、词典、教材70多部;在《文学遗产》《人民日报》等刊物发表论文510篇;获批各类科研成果奖100多项,其中,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省部级奖以上奖励10项。

近年来,文学院与日本大学、千叶大学、二松学舍大学、韩国岭南大学、台湾华梵大学、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开展学术交流,联合日本、韩国等高校联合举办国际学术会议10次,举办国内学术会议30次。

学院聘请了剑桥大学袁博平教授、中国作协副主席张炜为名誉院长,聘请了北京大学袁毓林、清华大学孙茂松、中国传媒大学冯志伟、北京师范大学王宁、微软亚洲研究院黄昌宁、中国社会科学院刘扬忠等知名专家为兼职教授,定期在我院开设名师讲坛。

五、人才培养与服务地方

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坚持以文学院学生为主体,秉承“打开一扇窗,照进一道光”的人文精神和“跨学科、跨文化、跨层次”的通识理念,服务地方企事业单位。并且开展一系列独具特色的社团活动,例如石榴花读书堂、鲁东大学电视台等。同时,引导和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学科与专业竞赛、实践活动、志愿服务和创新创业等,参与面广,学生收益良多。连续十余年组织大学生“三下乡”活动,结合专业特点积极参与“互联网+”和挑战杯等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实践项目。其中,《“兰桂枝”言语矫治与语言康复服务基地》在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公益创业赛中荣获金奖、山东省互联网+金奖;《“星”灯璀璨——新媒体赋能乡村青年的先行者》获山东省互联网+金奖;《啓源甲骨——冷门绝学创新传承公益服务社团》获山东省互联网+金奖。

服务企事业单位情况

山东省互联网+金奖

学院学生在实践领域也获得了瞩目的成绩。近三年7部作品在亚洲国际青年电影节、釜山国际影像节等国际级奖项中获奖,国家级奖项31部,省级奖项12部。与一线影视特效公司合作制作影视作品,参与制作30余部真实影料作品。这些丰硕的成果不仅仅是学生个人的辉煌成就,也彰显了鲁东大学文学院的育人价值和社会的高度认可,更是文学院坚守教育使命的生动写照。

《天之道》获深圳青年影像节 国际单元类组委会特别作品奖

《星辰与海》获第七届中国梦·青年影像盛典一等奖

鲁东大学文学院获第十届国际大学生微电影盛典最佳组织奖

六、党建思政与学生活动

行而不缀,沐光而行。文学院“立行党员志愿服务队”结合各专业学科基本特点和社会实际需求,重视在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中贯穿实践对大学生的引导作用,不断探索创新,增强团队建设,培养全面发展的应用型人才。

鲁东大学语康中心“关注语言健康”系列公益·社区服务专场活动

参与芝罘区“迎五四”青年歌会暨“暖新”青年音乐节志愿服务工作

参与芝罘区第二届红领巾讲解员选拔大赛志愿服务工作

鲁东大学电视台学生活动

参加全国高校微拍大赛系列活动

七、宣传推介

学院网站网址http://www.chinese.ldu.edu.cn/index.htm

微信公众号:鲁东大学文学院

招生咨询电话:0535-6672782 6681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