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招生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信息 -> 正文

文学院——报考指南及专业介绍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06-23

肇始于1930年第二乡村师范学校“语文科”。现有教职工87人,其中教授17人,副教授19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57人,硕士研究生导师42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山东省重点学科(实验室)首席专家1人,泰山学者青年专家2人,省教学名师2人。设有5个本科专业,其中两个国家一流专业,一个省一流专业。拥有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及学科教学(语文),汉语国际教育,新闻与传播等三个专业学位硕士点,汉语言文字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为省级重点学科,现有本科生1758人,研究生186人。设有国家语委“汉语辞书研究中心”、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东北亚研究院”、“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山东省“语言资源开发与应用”重点实验室、山东省人文社科研究平台“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与反观研究基地”、校级研究平台“言语矫治与语言康复研究中心”“融媒体研究院”,建有数字化语言文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数字化语言文学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2个实验室,设备总值1700多万元。

 硕士点: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 学科教学(语文)教育专业学位硕士点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硕士点 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硕士点

汉语言文学(师范类)(本科) 学制四年 文学学士学位

专业简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省级特色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专业,山东省高等教育名校工程重点建设专业。具有悠久的文学创作传统,著名作家吴伯萧、何其芳、臧克家、萧平(宋萧平)和语言学家张志毅、民俗学家山曼(单培艮)等先生先后在此执教,涌现了张炜、矫健等70多位作家,形成了当代文坛有重要影响的“鲁大作家群”。拥有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东北亚研究院,山东省高校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及反观研究基地等平台,持续实施国学经典诵读计划。长期致力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立足专业发展,校地联合,构建职前职后一体化”的教师教育模式曾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面向新兴产业,产学研用结合,构建语言文学艺术产业应用型”的人才培养模式获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形成了文学创作文脉绵延、国学修养潜细入深、语文教育薪火相传的专业特色。

主干课程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文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语文教学理论与教学设计、大学写作等。

毕业去向在科研机关、学校从事研究、教学工作,亦可在党政机关、传媒机构及其他企事业单位,如政府宣传部门、文化管理机构、报刊杂志社、新闻出版机构、影视文化公司、互联网站、对外交流机构等从事语言文字工作。

汉语言(本科) 学制四年 文学学士学位

专业简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省级特色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核心专业,山东省高等教育名校工程重点建设专业。拥有“教育部汉语辞书研究中心”“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2个国家级教学科研平台和“语言资源开发与应用”1个省重点实验室。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先进的语言服务理念、扎实的语言专业基础、系统的跨学科知识结构,能够致力于提高国民语言能力、构建和谐健康的语言生活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面向产业,突出应用,产学研相结合;以跨学科人才培养为亮点;以多元化人才培养为目标,结合学生个性多元和社会发展需求多元的特点,拓宽学生就业口径。

主干课程: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中文信息处理、汉字学、方言学、理论语言学、汉语国际教育理论与实践、中国文学、外国文学、大学写作、语言资源开发与应用、言语治疗等。

毕业去向:在教育、出版、传媒、科研机构等机关企事业部门从事语言教学、语言文字管理、语言服务及语言应用等方面工作,也可在国内外继续深造,历年均有同学考取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名校或赴美国、香港、澳门等地著名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广播电视编导(本科) 学制四年 艺术学学士学位

专业简介:2009年开始招生,是驻烟威地区高校唯一的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设有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硕士点。现有专任教师11人,兼职教师6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讲师10人。专任教师中,4人拥有博士学位,1人在读博士,3人在海外知名高校获得学位。毕业生广泛分布于各级电视台、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宣传部门、影视广告公司等。近年来,学生先后获省级以上奖项120余项。其中,山东省“泰山文艺奖”微电影作品二等奖1项,“山东青年微电影大赛”二等奖2项、优秀奖多项;2013年以来为山东教育卫视、烟台电视台等供稿200余条。学生创新创业硕果累累,获“创青春”全国铜奖和山东省金奖,“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竞赛山东赛区一等奖。近五年来,毕业生创立公司十余家,注册资产近千万元。

主干课程:视听语言、电视摄像、影视剪辑技术与艺术、影视剧本创作、导演基础、播音艺术、纪录片创作、电视节目制作、影视美学、虚拟演播室技术等。

毕业去向在广播电台、电视台、电影部门及其他传媒、企事业单位、新兴媒体等部门从事广播、影视创作、宣传、节目编导、社教及播音主持等工作,部分毕业生考取研究生、公务员、事业编,年底就业率达90%以上。

传播学(本科) 学制四年 文学学士学位

专业简介:本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设有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东北亚研究院”、“融媒体研究院”校级研究平台。2018年获批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点,同年获批中国新闻史学会新闻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单位、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传播专业委员会理事单位;并建立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及反观研究基地,依托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团队,开展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播与人才培养实践。2019年获批山东省高校教指委新闻传播学秘书长单位、中国新闻史学会理事单位。专业有专任教师13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人,博士11人。教师有美国、日本、韩国等留学以及新闻媒体工作经验,获得过中国新闻奖、中国广播电视经济新闻奖等20余项,逐渐形成跨文化传播、新媒体、新闻采编实务和视觉传播等特色人才培养方向。

本专业立足全媒体、融媒体的新媒体信息传播格局,积极顺应媒介融合大趋势,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理论素养与实践能力相结合、地域特色与国际视野相统一、采编实务与新兴技能相融合的传播人才。教学体系以系统的传播学理论知识传授为经,以传媒从业能力培养为纬,注重理论、创意、技能协调发展,课堂教学、课外传媒实践、传媒机构实习有机结合。

主干课程传播学概论、新闻学概论、新媒体研究、大众传播史、跨文化传播、中外新闻传播史、数字媒体技术、网络与新媒体概论、纪录片创作(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新闻采访与写作、新闻传播伦理与法规、计算机辅助编辑、新闻传播研究方法等。

考研深造近年来,本专业学生考研率持续攀升,陆续有学生考取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上海大学、山东大学、厦门大学等校新闻传播类研究生,更有学生远赴新加坡、韩国读研深造;鲁东大学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点更是虚位以待,静候同学们在母校继续研究生学业,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科研水平和综合能力。

毕业去向在政府部门、新闻与出版机关、学校、网络媒体等企事业单位从事信息采写、编辑、传播和网站策划、建设和管理岗位,同时具有在报社、广播电台、电视台、杂志社、通讯社、新媒介机构从事新闻采写、编辑与制作工作能力。

广告学(本科) 学制四年 文学学士学位

专业简介: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专业。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跨文化传播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以行业需求为导向,在重视理论教学的基础上强化培养广告实务能力。在多家广告公司、品牌策划公司建立实习实践基地,完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培养;与韩国高校开展国际化合作与交流,培养学生全球视野和跨文化传播能力。

主干课程:广告学概论、传播学概论、市场营销学、广告心理学、新媒体广告、广告策划与创意、广告文案写作、统计分析与SPSS应用、消费者行为与营销策略、中外广告史、世界设计史、广告效果评估、广告法规与管理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市场调研与统计分析实践、影视广告创作实训、广告策划与创意实践、广告文案写作实践、广告摄影摄像实训、电脑图文设计实训。

毕业去向:在广告、品牌策划、新闻媒体、市场调查机构、信息咨询行业、政府部门、文化创意产业及其它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广告创意策划与设计、广告经营管理、品牌运营管理、市场研究、市场策划、市场推广、公关策划等工作。


学院招生咨询电话:0535-6681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