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阿里巴巴集团荣誉合伙人王帅公开课

Z世代,这一代人的定位是什么?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4-03-06

3月6日上午10点,阿里巴巴集团荣誉合伙人、我校特聘教授、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导师王帅在南四教学楼104教室为师生们作公开课讲座,深入探讨AI时代下Z世代的独特定位和挑战。鲁东大学文学院新闻传播学学子、部分新闻传播学学科骨干教师参与讲座,会议由鲁东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张成良教授主持。

154F2

讲座伊始,王帅教授先从互联网变迁史为大家锚定作为当下年轻人——Z世代的时空坐标。紧接着引出问题:在当前充满不确定性的竞争时代,面对迎面而来的人工智能浪潮,新的生产力带来新的生产关系,进而引发新的社会关系,新闻专业主义应该如何适应变化,我们新闻学子更应当如何自处?王帅教授强调变化不可逆转地发生,自我认知是可以不断地提升,然而对于变化的认知程度必然会影响自我认知的诚恳与深度,因此关键是要提升对变化认知和对自我认知的基本能力。随后王帅教授分享其老师的“三千万”观点,即人是千差万别的,要从中认真地看待自己;世界是千变万化的,要从中适应变化;世界是具有千丝万缕的关系的,要从中形成自己的逻辑,最终让自己越来越善良、平静与通达,使自己更加的充实。此外,AI可能会使许多科幻小说的场景成为现实,面对挑战我们不要怕,不要躲,就用最真实的自己认真对待。

19275

1A0F8

互动环节中,同学们表达了对于AI浪潮袭来的困惑和担忧,王教授告诉大家创造大于毁灭,作为年轻人,我们拥有强大的学习能力、适应能力,不要妄自菲薄,要给自己充足的时间,保证自己的思考深度,进而去抓住每一个涌现的机遇。王帅教授用最朴素的乐观主义态度阐释了自己的观点,启发同学们的思考。张成良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这场90分钟的讲座在欢快的氛围中落下帷幕,王帅教授用深入浅出和风趣幽默的讲解让同学们在一个幸福又不可知的时代中如何定位自我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撰稿:张涛 审核:张成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