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启智润心新篇章:文学院举办第十七期名师工作坊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4-03-27

为了持续加强对学生师德教育和教育情怀培养、师范生从业技能训练,3月23日上午,鲁东大学文学院特邀山东省特级教师、潍坊第七中学三级教授璩存峰老师,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高级中学语文正高级教师张素菊老师,做名师工作坊专题报告。文学院22级全体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学科语文研究生近200人参加了这次活动。莅临现场的还有烟台市教育局党建处程学明老师、文学院于建永书记、汉语言文学专业负责人袁向彤主任、学科语文硕士生导师朱潇老师。

开场袁老师指出以教育家精神为引领、标尺和追求,是师范生培养的应有之义,我们的身边不乏有教育智慧的老师,他们是人格与心智的引领者,具有真正的教育家实践精神。报告中璩存峰老师以“创造性解读新教材”为主题,指出成为卓越教师的首要步骤是研究教材。分析了新教材编排的梯度化特点,对教学指出了知识结构化、能力应用化、问题情境化、学习活动化、深度化的提升方向。独立解读文本、发现文本价值,重视由“单篇”到“单元”的教学,重视课程研发能力与个人写作。他发表一系列语文教学论文、学术专著和散文集,真正实现了教学、科研、写作的三结合。张素菊老师以“班主任工作的智慧之道”为主题,借助老子的“道术”论,结合三十年的从教经历,分别阐说了“教育之道”“管理之道”“学生成长发展之道”“班级生态成长之道”。结合班级管理教学中的班会教育、周记分享、课堂交流等日常,传递出实践应用层面班主任工作的关爱与智慧以及学生带来的感动与收获。深刻揭示了教育之义不仅局限于教,更重要的是影响和点燃。

专家答疑环节,现场气氛积极活跃,展现出了文学院学生笃学深思的风貌。教育局程老师作为璩老师昔日的弟子,做了一场真情洋溢的现场演讲,体现出良师的影响力播传深远。最后,于建永书记结合当前文学院学生的学情和专家报告,指出了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当前存在的问题,鼓励同学们坚持个人理想追求,保持学习思考的热情和对事物的判断力,对同学们的未来发展表示了期许。(文学院 撰稿:袁向彤 孟佳若 钱佳欣 郑安然 审核:董希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