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活动

学团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笔走龙蛇墨香溢,斯文在兹迎新春—文学院举办“喜迎龙年新春,礼赞青春校园”原创春联征集活动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3-12-30

为弘扬楹联艺术,激发学生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12月22日至30日,文学院积极响应山东省开展“齐鲁征联”活动号召,于南四教学楼318教室举办“喜迎龙年新春,礼赞青春校园”原创春联征集活动,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师张广村博士受邀出席并担任本次活动评委,文学院全体学生积极参与。

自活动举办以来,学院征集到原创春联书法作品一百余份。这些作品取材新颖,内容丰富,面向文学院师生的思想、工作和日常生活等多个方面,既有对美好未来充满向往的新年祝福,也有对青春校园的真情赞美。这些春联作品以优美凝练的句式,勾勒出校园生活的点点滴滴,表达了同学们对学院未来发展的美好期望,充分展现了文学院学子们扎实的文字功底和深厚的文学素养,寄予了同学们对新的一年美满的祝愿,传递出文学院学生对优秀传统文化高涨的学习热情与热爱。

评比期间,张广村老师结合作品主题与设计思路,按照联律通则,围绕创作理念、意境营造、书法鉴赏及成果展示等方面对提交作品进行综合点评,充分肯定了同学们的专业核心素养和文学创作水平,同时针对同学们作品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在今后楹联设计中可能遇到的创作瓶颈提供相关建议。评选结束后,众多春联作品脱颖而出,这些优秀作品主题气势昂扬,笔法遒劲有力,思想性、艺术性及创新性兼具,体现了同学们对楹联艺术独到的理解,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后期学院将会在官方公众号公布获奖结果并为获奖同学颁发证书。

本次原创春联作品征集活动的顺利开展在丰富广大同学课余生活的同时引导着大学生群体去关心了解传统楹联艺术,从而厚植自己的文化自信与民族认同感,积极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宣传者与弘扬者。下一步,文学院将举办更多优质校园文化活动,着力搭建立足专业实践、面向社会发展的校园文化交流平台,营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的良好氛围。(文学院 撰稿:朱恩琪 宋佳泽 王斐 审核:姜峰)

75158